Iris永恒挖坑

章二:弱冠

“仙人给的帽子,我会好好珍惜的。”待仙人郑重其事地为自己戴上帽子后,怜也以同样郑重其事的态度说道。

“既然行了冠礼,从今天起,便是成人了,切不可像以往那般随性,应当谨言慎行才是。”仙人正色道。

“嗯,从今天起我便是成人了,可以娶仙人为妻了。”怜正色道。

“还是这般胡言,冠礼或许该晚两年等你更成熟些举行才是。”仙人语气有些无奈,她看着跪在身前的怜,思索着,“冠礼已毕,该给你取个表字了。你名字叫怜,既有可爱之意,也可指怜悯同情,我就给你取字悯——”

“仙人。”怜跪在地上,抬起头看着仙人,出声打断,“我可以自己取字吗?”

“你自己取?”仙人似乎有些诧异,但随即点头道,“想取什么?”

“我想了很久。”怜看起来很认真,这让见惯了他笑容的仙人有些不习惯,“仙人名唤赤鸢,我就叫青鸟或者火凤吧?”

“……”仙人沉默了一会,然后出声决定,“我给你取字悯生好了。”

“仙人我开玩笑的!我的字早几年前就想好了。”怜急忙摆手,说,“叫海燕!”

似是怕仙人拒绝,他又强调道:“海燕,多好听,我绝不改!”

仙人静静地看了海燕一会,后者板起脸,做出一副严肃的表情,以示自己绝不改字的决心。良久,仙人开口了,声音轻而略带沙哑:“我想我有必要告诉你一件事,相传姬麟死后,连山与赤鸢前往九幽寻找姬麟遗体,赤鸢死于九幽,魂魄化为赤鸢鸟,与海燕结为夫妻,世世代代携石以填海——那赤鸢并不是我。”

“不改、不改不行!君子立于世,怎能以一只鸟名为字,必须改!。”仙人话音刚落,怜迅速接上自己刚才的话尾,做出一副义正言辞的样子,在仙人眼中,那模样更像是气急败坏。

“既然如此,从今天起,你的表字便叫悯生了。”仙人平静地说道。

“不,我还是想自己取。”怜微微起身,从跪资转为蹲在地上,然后又一屁股坐到地上,抬着头仰望仙人,“仙人给我说说你过去的事吧?我就知道该取什么字了。”

“你既然要自己取字,又何必要以我为参考?”仙人转过头,看着案前的挂画,红色的圆上,两位极相似的少女,一位朝上一位朝下,形成一个近似太极的图案,不知为何,作画人并未画出少女的五官,脸上只是一片空白。而画的两侧,挂着一副对联:忘机绝尘寰,抱朴返真元。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便是仙人,我也想成为像仙人这样的人。”怜也转头看向了那副画,尤其是画上少女空白的脸,“仙人的过往,仙人曾经的经历,我都想知晓。”

见仙人并不答复,怜又轻笑道:“说出来仙人可能不信,今日以前,我一直还以为仙人是传说中的赤鸢鸟修炼成人身的,不然怎么会恰好与黄帝的爱鸟同名。”

“那只鸟是姬麟为了纪念我而取名的。”仙人沙哑的声音带着悲伤,她轻抚画上的少女,说,“过往的事并非不能告诉你,只是有许多我自己都已经记不清楚了,还记得的事,即便告诉你,你也难以理解。而且千万年的往事,岂是一时能说完的。”

“仙人也会遗忘啊……”怜低下头,刘海垂下,掩住了他的神情,只能听见他用低沉的声音说道,“真是遗憾。”

“你既然不想让我取字,那便不取了。”仙人收回在画上的手,转过了身,“时间不早了,准备吃饭吧,取字的事,可以慢慢想。”

“仙人今天想吃什么?”怜从地上爬起来,刚才的深沉转瞬即逝,脸上是一如既往的笑容,“我做的饭菜天下第一!”

“算了,今天是你的冠礼。”仙人少有地露出了一抹笑容,温柔、亲近。她伸出手想摸摸怜的头,却被后者躲开,“我来给你做吧。”

“好啊!”怜猛地从地上跃起,“仙人的饭菜最好吃了!”

“你刚才还说自己的饭菜天下第一。”仙人无奈地摇了摇头,嘴角微微扬起。

“我做的饭菜天下第一。”怜笑嘻嘻地说道,然后对仙人竖起大拇指,“仙人是天!”

“油嘴滑舌。”仙人轻轻摇了摇头,转过身,向厨房走去。

“仙人,我想好自己的字了。”身后,怜突然开口,他的声音庄严、郑重,吐字清晰,一字一顿,“就叫遗兮,遗忘、遗憾的遗,山有木兮的兮。”

仙人没有转身,背对着怜,回以同样的郑重与庄严——

“我知道了,遗兮。”


评论(4)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