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永恒挖坑

章一:志学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拂云观位于太虚山上,山水虽美,比起城镇间却多了些凉意,也显得更冷清。黄昏已至,夕阳最后的光透过拂云观的窗撒在符怜的身上,少年双手撑着下巴,眉眼间带着满满的笑意。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仙人坐在书桌前,将手中的书翻过一页的同时,漫不经心般将诗的后半部分补上。仙人白发赤瞳,白胜雪,赤如火,穿着的衣服也是同样的白与红,夕阳余辉披在她身上,与衣服上的赤红火纹相互映衬着,在少年眼中,是世上绝美的景色。

“怜,这首诗是元稹所写的悼亡诗,我还没死,也不是你的妻子,你对我吟诵这首诗并不合适。”手中的书又翻过一页,仙人轻轻地说道。

“但是心意是一样的,仙人在我眼中,更胜沧海之水,巫山之云,独一无二。”被称为怜的少年说着,脸上的表情既俏皮,也带着些认真。

仙人“嗯”了一声,又好像是在轻声叹息,继续看书,少年认真的表露心意甚至未能让她抬一下头。

“仙人,我在向你调情呢,请你严肃些——”怜做出一副一本正经的模样,可当他看见上仙随之面无表情地抬头与他对视时,语气一下子蔫了,“不,请不要这么严肃。”

“怜。”仙人唤到少年的名,目光重回到书本上,“有这空闲,你不如多读书,或者练练剑术,总胜过在这无所事事。”

“这可事关我的终身大事,怎么能说是无所事事呢!”怜嘟着嘴纠正,想了想,又接着问道,“仙人,是不是我读完书,练完剑术,就可以来找你调情了?”

“……”仙人不语,放下书来,起身向门外走去。

“仙人,你干嘛去呀?”怜的目光倒是一直在仙人身上,“是感觉到哪里又爆发崩坏了吗?”

“山上还是冷了些。”仙人叹了口气,说道,“你刚才说话时紧了紧衣服,身体也在时不时地发抖,我去找些柴火生火。”

“诶?”怜有些诧异的喊了声,本以为仙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书上,却没想到原来也在关心着自己。诧异之后便是欣喜,他赶紧起身,笑意更浓地跟在仙人身后,“仙人,你衣服这么少,我也给你生下火吧~”

“我不冷,而且两个人取暖的话,一团火就够了。”

“仙人,我们明明是在山上,不是应该离太阳更近吗?为什么比山下更冷啊?”

“我们感受到的温度并非太阳的热量,而是大地吸收热量再散发至空气中,山上空气稀薄,自然冷些。”

“原来如此,仙人你知道的事情真多,天底下还有你不知道的事吗?”

“我生有涯……”仙人说到这突然停顿了下,她停在原地,不知想些什么,直到怜走到她身边,才听着她以一贯的那种带着丝沙哑的轻声继续说道,“……而知无涯也。我不知道的事有很多,给你说的放在我的过去也不过是一些常识而已。”

怜感觉或许是自己想多了,但他总觉得自己在仙人言语间的停顿中,仿佛感受到了一丝悲伤的情绪。他压下满心的好奇,咽下喉间的话语,安静地跟在仙人身后。

……

生好火时已经入夜,仙人与怜在拂云观前围着火堆坐下,火焰摇曳着,在这黑夜中与星光一起,照亮了拂云观的周围。夜晚中的仙人被橙红的火光照耀着,比起白天显得有些更落寞。怜仗着年龄小的优势,撒娇般抓着仙人的手靠在她身上,推了两次后,仙人不得不任由他靠在自己手臂上。

“有时候真不知该说你早熟还是幼稚。”仙人摇了摇头,拾起一把柴火加入火堆中,“生火是为了给你取暖的,该在屋子里才对,你拉着我在外面,不是比屋内更冷。”

“那有什么关系嘛,把火生大点就是,反正有仙人在,也不怕失火。”怜伸出一只手,遥遥地指着天上,“今天的星星好漂亮,我想和仙人一起看。”

仙人抬起头,今夜的确是群星璀璨,无数繁星仿佛连成大海。可惜在近千年的时光里,她已无数次见过这样的景色,纵然初见时有过惊艳,万万个日夜下来,也早已习惯。

“星星果然离我们很远啊。”怜依靠在仙人肩上,发出一声惊叹,“就算是在山顶上,也没感觉到离地面更近。”

“是很远。”仙人点了点头,没做进一步的说明,数万光年的距离,仅是光年这个概念,就不是这个时期的人能听明白的。

手臂上突然传来了一瞬间的抖动,仙人凝视星空,说道:“你来山上也有不少日子了,明天便收拾好,回家吧。”

“诶。”怜不出所料地叫了起来,“仙人,我什么时候说过我要回去了?”

“寒露已至,天气会越来越冷,你刚刚打了个寒战,再待在山上,迟早会受不了的。”仙人平静地说着,不带一丝眷念,“何况自我救你,自现在已有数月,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你再不回去,家中亲人会担心的。”

怜重新靠到仙人的身旁,无所谓地说道:“仙人你想多了,作为嫡长子的兄长才是家里长辈担心的对象,至于我,家父只会对我做出一系列规定,这不行那不行,这得这样,那得那样……比你还死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你明日走了之后,日后若想再回来,我自会欢迎你。”仙人并没有给怜继续辩解的机会,站起身来,将地上的火团熄灭,然后说道,“现在,你该去休息了。”

“好吧。”怜低着头答应,语气无可奈何极了。

第二日清早,仙人来到怜的房间中,里面收拾得一尘不染,和他平日里的行为倒是大相径庭。仙人心中并没有什么不舍,在这千年的时光里,离别早已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的事,正因如此,她才会选择一个人在拂云观中生活。

不过身后突然响起的声音,却是让她微微惊了一下。

“仙人!”说话人的声音轻快又自得,不用回头,仙人就知道那人一定正开心地笑着。

仙人回身,果然看见怜站在门口,连那笑容都和她想的一模一样。

“我还以为你已经走了。”仙人看向他脚下的行李,说,“你的东西比我想象中多。”

怜笑道:“不,仙人,我走了,现在回来了。”

仙人几乎是一瞬间就把自己是不是昨晚一睡睡了几个月,连他回家了然后又回来都不知道这个想法给排除了,看着怜正色道:“你是不是忘了我昨晚说的话。”

“仙人说的话我一定记得,你说日后若想回来,你一定欢迎我。”

“不是这句!”

“仙人还说,寒露已至,我再待在山上会受不了,所以我下山时还买了几件大衣。”怜从仙人误以为是行李的包裹中拿出了一件大衣,白底赤纹,挺配仙人的着装,“也买了仙人的,仙人快来看合不合身。”

“我说让你回家。”仙人的语气好不容易才重新恢复平静。

“仙人如果真要赶我走我也没办法了。”怜装模作样地叹了口气,然后冲仙人伸出手,“不过我家离太虚山有些遥远,这次下山买这些东西花了不少钱,如果要回家,赶路,吃饭,住客栈,都要花钱,仙人如果一定要赶我回家的话……还请给我些盘缠。”

风吹过门扉,虫藏在花草中发出清鸣,天上时不时有鸟儿扇着翅膀飞过。太虚山上,拂云观中,此时此刻,唯独听不见人的说话声。

恍惚间,一段模糊的记忆突然清晰了起来,那位肩缠白蛇的少女用她那懒洋洋的腔调对赤鸢说道:“有了钱当然要自己留着,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

“苍玄,我当初或许该听你的。”仙人扶额,在周遭动人的自然之声中,发出无奈的叹息。

评论(4)

热度(5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