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永恒挖坑

完结闲话

至此,这篇为了庆祝极度分裂十周年的作品完结了。8月底知道活动然后从零开始构思,9月10日和朋友聊天终于确定主线,然后一边写一边整理思路和剧情走向,从一开始一周一更到这段时间熬夜三四点一天两到三更,昨天通了个宵到今天十点终于写完,结果因为熬夜状态不行尾声根本无力细化描写,只是把需要的内容全加了进去,回去睡了会2点又起来把尾声全改了一遍。不过庆幸的是尾声再写的时候非常流畅,而且担心因为通宵的原因后三章也有类似尾声的情况,实际并没有发生,总体非常满意。

终于赶上了活动末班车把文肝完

(看了下9月只写了1w7左右不到2w,换句话说剩下4w字全是国庆七天赶的,不得不说一句死线的力量真是可怕)

因为以前写文执着于思路总是写的很慢,一开始预计最多3w左右,我还在担心10月能不能写完,结果不仅肝完了而且成文最终近6w字也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写作中思路是一边写一边整理,以至于后期开始有些赶,比如非部长的决斗篇在我看来虽然开头和结尾不错,但战斗的描写上属实不如他第一次出场与若爹那场 (这场战斗也是全文中我最不满意的地方,但确实想不到该如何写了)。还有一些线索有的没来得及插入(小小花受肉的伏笔)一线线索找不到机会插入。又比如小落的剧情原本准备是和非部长一同的(所以非部长知道每个人的职阶)

非茉浅和纪麓还有白疏影是我曾想过要写但他们实在和极限患者挨不上边,若爹则是中后期终于找到机会让他出场。而倪仙落是我确定要写,她的名字至今仍是我最喜欢的名字之一,还有各方面的人设(遮眼,小辫子,短袖,画画,弱气娘)等等都很可爱,也很戳我。但很可惜直到最后也没想出合适的剧情,(最初想过写魈落糖,但这个念头被我及时掐断)碍于时间也没机会在后期补充。不得不说是最大的遗憾。某种程度上,最后游乐场那一幕是我最后的倔强,可以说是为了写小落才带上夏可怜和露露(对两位女孩子道个歉)

有趣的是最初三章都是糖是因为没想到具体的情节,心想后面还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发糖的干脆前面全写了,包括当时现在看来有点ooc的国王游戏(小游菈饰演莎乐美我还蛮喜欢的),结果没想到后期发糖机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熟练,还是挺开心的。

值得一提是第八章梦伤,前面都是根据思路一点点向着我安排的结局展开,但实际上后面包括非部长,若爹,迷宫之魈和李心雨,香橼和艾丽莎这些事件虽然都初步构思完成,但事件之间如何串联与过渡一直没想好,写到这章时原设也并非李心雨击倒白小哥,而是告诉读者有这么一号人,为后面李心雨与魈交换身份有个初步的印象。

但光写白小哥买书发现同名同姓受害者协会,与李心雨碰面等简单注水情节,信息量实在是难以填充足够的一章。再加上写这章之前我习惯性打开漫画,揣摩原作人物性格,梦女篇快结束时游菈一边狂笑一边哭泣说“求求你,下地狱去吧!”的表情实在是太过于戳我。我当时就想着一定要找个机会把这一幕复刻一遍,但正常情况下如何复刻呢?我无法想象正篇结束之后的游菈对白小哥再说出这种话。

同时因为内容太少,我临时决定李心雨与白小哥打一场,按贴吧补充设定她的能力是对精神的虐杀而不作用于肉体,我想这正好能对付白小哥的不死。而游菈的梦女能力则正好能对付李心雨。这时我突然想到,游菈反击时正好可以复刻漫画中那一幕,我也这么写了。第八章梦伤和第九章入梦的白游,也是我全篇最喜欢的白游糖,想起开头正是因为觉得白游难安排糖才设置了国王游戏以免后面没机会,结果全篇下来白游糖的地方反而最多,结果现在回忆也觉得挺妙也挺巧。

之所以说梦伤这章很特别,是因为这章我临时决定让白小哥倒下,这原本不在计划之中,如果下一章马上爬起的话,第八章又未免显得多余。然后我突然想到了非部长,原本非部长会一直按耐着等待机会直到葬花公布圣杯的真相后暴起伤人击杀艾丽莎,但我想到白小哥昏迷正是他绝佳的机会,借由此,非部长若爹等事件都顺利成章联系上,原本一直没思路的地方,因为原本没在计划中的剧情反而促进了思路理清,也因此,后面更新的速度就逐渐提了上来,我能赶在活动结束前完成,或许必须得感谢李心雨击倒白小哥才是(笑)

最后,这个故事采用了一个叙述性诡计,全篇其实都是“我”视角下的第一人称,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完全以第一人称(除了尾声的结局)视角来写的文,如果回顾一遍,会发现在人物情绪上我用了大量或许,似乎,大概之类的词语,尽可能控制着没有出现直接对角色主观情绪的叙述,包括白小哥昏迷时,也没有描写李心雨是如何在白小哥精神中虐杀白小哥,游菈入梦章也匆匆结束,没有描写她在梦中如何拯救白小哥的,因为“我”不知道。这种写法并非我以往所擅长的,这次也算一个新的锻炼,收获颇多。

至此呢,作为一个半群像故事,从构思等从零开始直至完结,我个人还是挺满意的,我想写的东西,我想表达的感情,也都尽在文中。小小花对我而言,仍然无法触及的执念,但这份幻想与感情并非毫无意义。

写文时为了确实把握住角色心理,把漫画的片段总是翻来覆去再看一遍,体会其中的感受,一些章节再回首不乏新的感悟,比如……以前怎么没发现元气jk的艾丽莎这么可爱,难怪大家都喜欢双马尾(?)还有叶小哥和妙阿姨我哭死(可惜他俩的糖没机会多写点)(不过那句不需要为了努力前行倒是找到机会写出来了)(以及感谢叶小哥贡献全篇百分之五十以上打戏)还有李心雨,可怜的小姑娘,遇到红发葬这个不当人的老师(到了我的文里还被魈二次当用完就宰了的工具人,惨)

全文最后那句“再见了,真实世界的朋友”其实也是借助葬花对真实世界中每一位极度粉们所说。

写文对我而言,不仅仅是表达感情的工具。通过文字,连接着并不认识但具备着相同的感受与情感,在我看来便是最大的浪漫,所以如果你能喜欢这篇故事,那便是我的荣幸。如果能留下对故事的些许看法或评价或感想,这一个月的辛苦,5w7字的成功,便不算白费。

祝愿极度分裂十周年快乐

FOR OUR SPLITTING

评论(2)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